Story Map Journal℠

這項 App 會建立地點導覽序列,並讓您創作精彩內容,呈現引人入勝的地圖故事。對於結合文字、地圖、相片和影片的多媒體故事,使用本項 App 進行呈現相當合適,尤其是具有大量的文字內容時。

 

特  色:

 

欣賞其他人的 Map Journal

 

教學影音 GO!

如何讓文字內容與地圖、照片及影音產生連動

 

 

準備工作

 

在這份教學中,您將使用互動式 Map Journal 建置程式製作您的 Journal App,每一個地點記載的內容則稱為「Section」。您需要指定使用者在瀏覽每一則 Section 時,Map Journal App 要呈現那些 Web 地圖、相片、影片或其他 Web 內容,甚至設定呈現方式。例如,您可以在整個 Journal App 中使用同一份 Web 地圖,並在使用者瀏覽每一則 Section 時,自動縮放至不同區域;您也可以設定 Journal App,讓瀏覽者在瀏覽每一則 Section 時,會呈現不同張 Web 地圖,以及相關的相片和影片。Map Journal 能以許多不同的組合方式進行呈現。
在 Map Journal 中您可以使用所有 ArcGIS Online 上的 Web 地圖:您可以建立新的 Web 地圖、使用現有的 Web 地圖或使用其他 ArcGIS Online 用戶建立的 Web 地圖。如果您要建立一幅或多幅用於 Journal App 的 Web 地圖,您可以在製作 Journal App 前,於 ArcGIS Online 中建立這些地圖;您也可以在 Journal 製作完成後繼續編輯您的 Web 地圖,例如重新編輯地圖內容、符號和快顯視窗。
您必須在製作 Journal 前、後分享您的 Web 地圖,讓觀眾可以進入您的 Journal App 進行瀏覽。本教學未介紹如何在 ArcGIS Online 中建立 Web 地圖,因為我們假設您已瞭解這些基礎知識。

 


 

1

開啟 Story Map Journal 建置程式。您可以使用 ArcGIS 的免費帳號 (Public Account) 或 ArcGIS 組織帳號 (Organization Account)。
此外,您也可以利用以下方式開啟 Story Map Journal 建置程式。您可以從 ArcGIS Online 中開啟您想在 Journal 中使用的 Web 地圖,或者從眾多的 Web 地圖中開啟任意一幅,將其共享成 Web App,然後從 App 程式庫中選擇 Story Map Journal,您便能啟動建置程式製作 Journal。

 


 

2

在 Map Journal 建置程式啟動時顯示的對話視窗中,選擇您想使用的版面配置,然後按「START」。在本教學中,我們會使用「Side Panel」,但與使用「Floating Panel」的步驟完全相同。

 

 


 

3

輸入 Map Journal 的標題。此時還可以點選「TAKE A TOUR」選項,快速瀏覽使用說明。

 

 


 

4

輸入標題後,按下「下一步」按鈕 (箭頭符號) 後,會立即顯示「ADD HOME SECTION」對話視窗,此時程式會讓您新增 Journal 的第一則 Section。第一則 Section 是瀏覽者剛打開 Journal 時所看到的內容,因此這部分將作為簡介。在此視窗中,「Main Stage Content」會說明這一則 Section 要顯示的項目內容,這些內容會顯示在右側面板中。您需要選擇這一則 Section 要呈現的內容屬於 Web 地圖、相片、影片還是 Web 頁面。
如果您要使用 Web 地圖,請點選「Browse for Maps」,然後選擇地圖。您可以根據下方螢幕截圖中的選項,設定第一則 Section 內的地圖要如何呈現。您可以設定 Web 地圖的檢視區域、打開或關閉圖層、顯示特定的快顯視窗或任意組合。舉例來說,假如您在「Location」選項中按下「Custom Configuration」按鈕,建置程式會提示您將地圖縮放至您要呈現的比例。設定完成後,您會點擊某個按鈕紀錄新的檢視設定。
按「下一步」。

 

 


 

5

「ADD HOME SECTION」對話視窗現在會提示您輸入並編輯顯示在左側面板上的 Section 內容。您可在內建的 RTF 編輯器中編輯內容;您也可以從其他文字編輯軟體複製文字內容到內建的編輯器中,文字格式會一併複製進來;您還可以內嵌圖形、相片和影片。您甚至還能針對部分文字中設定「Main Stage Actions」,例如,點擊某個詞彙會自動將地圖縮放至特定位置。(我們會在後續 Step 8 中,為您介紹如何設定這些操作)。
按下「ADD」。第一則 Section 已新增完成,現在它會顯示在您的 Journal 上。
要保存到目前為止的工作成果,請點擊位在建置程式右上角的「SAVE」按鈕。

 

 


 

6

使用左側面板底部的「ADD SECTION」按鈕為您的 Journal 新增其他 Section。
每次新增一則 Section 時,都會顯示相同的「ADD SECTION」對話視窗,讓您可以設定主面板和次要面板的內容。

 

 


 

7

要對已經加入的 Section 內容進行編輯或其他修改,請點擊左側面板頂端的藍色編輯按鈕 (鉛筆符號)。
您可點擊「ORGANIZE」按鈕,『重新排列 Section 的顯示順序』及『刪除 Section』。

 

 


 

8

誠如上述所言,您可以在側邊面板中設定 Main Stage Actions,讓使用者在瀏覽您的 Journal 時,可以進行不同形式的互動。例如,我們在 Brazil Beyond the Stadiums Map Journal 中,為某些 Section 內容設定了應對動作,當瀏覽者按下有設定應對動作的內容時,將在地圖上出現特定的對應視窗。
要設定某則 Section 內容的應對動作,請先在次要面板 (左側面版) 中點擊要進行設定的 Section,再點擊該面板頂部的藍色編輯按鈕。出現「EDIT SECTION」對話視窗後,確認是面板選項已經切換成「Side Panel」,然後在內建編輯器中選擇要設定應對動作的文字詞彙。現在請按下編輯器工具列中的「MAIN STAGE ACTIONS」按鈕,然後在顯示的工具選單中點選第一個選項。之後會出現一個對話視窗,您可以在此視窗設定應對動作,可設定的動作包含自動將地圖縮放至特定位置、打開或關閉一幅或多幅圖層、快顯說明視窗或以上動作的組合。此外,您還可以切換其他 Web 地圖或載入相片、影片或網頁。完成後上述設定後,請按「APPLY」然後再按「SAVE」保存設定。
設定主要面板的應對動作雖然容易,但可以給予您極大的靈活性,讓瀏覽者更專注於故事的關鍵內容。

 

 


 

9

現在您已經設定好所有 Section 的內容。您可以點選上方工具列中的「SETTINGS」美化 Journal 的外觀。
您可以在「Settings」對話視窗中更改版面樣式、選擇不同的色彩配置及自訂 Journal 頂端的商標圖示。您可以上傳專屬的商標圖示,然後設定該圖示被瀏覽者點擊時,網頁會被導向哪一個 URL。這是一項重要的自訂功能,因為此項功能會告訴瀏覽者誰創造了該故事地圖,並使瀏覽者可以查詢到您的組織。

 

 


 

10

在您對 Journal 的外觀配置滿意後,便能共享您的 Journal。請先點擊上方工具列右邊的「Save」按鈕儲存您的 Journal 設定,然後點擊上方工具列中的「SHARE」按鈕。在出現的「SHARE YOUR APPLICATION」對話視窗中選擇「SHARE PUBLICLY」。如果您是使用 ArcGIS 組織帳號,還會看到「SHARE YOUR JOURNAL」的選項,此選項表示只有在您組織中的其他 ArcGIS Online 用戶可以進入此 Journal。

 

 

 

恭喜您,您的 Map Journal story map 已經開始運行!
您可以在發佈 Journal 後重新編輯 Map Journal 的內容。如果要對您的 Journal 做進一步修改,您可以連線到該 Journal 並點擊第一則 Section 上方的「編輯」按鈕 (鉛筆圖案)。只有在您登錄 ArcGIS Online 時才會顯示此按鈕,其他使用者不會看到此按鈕。您可以從 ArcGIS Online 的 Web App 項目頁面進入 Map Journal App 並進行修改。您也可以在 Map Journal App 的「SHARE YOUR APPLICATION」對話視窗中找到 Journal App 的連結。您還可以從 ArcGIS Online 的「My Content」頁面連線到您的 Journal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