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Map Swipe℠

Swipe 工具可以顯示兩張單獨的 Web 地圖,或是單張 Web 地圖上的兩幅圖層。使用者可來回滑動 Swipe 工具比較兩張主題地圖。

 

特  色:

 

欣賞其他人的 Map Swipe

 

 

 

 

Story Map Spyglass℠

Spyglass App類似 Swipe App,不過它是以透視的方式比較兩張圖層。這項 App 可以顯示單張 Web 地圖上的兩幅圖層,或是兩張獨立的 Web 地圖。

 

特  色:

 

欣賞其他人的 Map Spyglass

 

 

準備工作

 

在您準備製作 Story Map Swipe or Spyglass℠ App 之前,您需要確定以哪一種方式呈現您的 Web 地圖:

  1. 在 Web 地圖上讓使用者滑動望遠鏡視窗透視比對兩張圖層
  2. 在 Web 地圖上讓使用者滑動兩個並列視窗中間的捲軸比對兩張圖層

若要以第一種方式呈現,則您需要建立一幅 Web 地圖,並在地圖中加入您要展示的圖層,使用者在透視視窗內會看到最上層的圖層。
若決定使用第二種呈現方式,您需要在相同地區建立兩幅 Web 地圖,並在每幅地圖上呈現您要顯示的圖層。

 


 

1

使用免費帳號 (Public Account) 或是組織帳號 (Organization Account) 登入 ArcGIS Online。

 


 

2

製作一幅或兩幅您希望在 Story Map 中顯示的 Web 地圖,這些工作包括:

  1. 加入您想要呈現的資料
  2. 設定圖例與符號
  3. 如果您希望使用者在瀏覽您的 Story Map 時,可以透過點擊地圖上的圖徵符號獲得更多訊息,您可以為圖徵符號設置快顯視窗

如果您要在 Story Map 中使用兩幅 Web 地圖,您不需要特意調整兩幅地圖顯示在相同的範圍,因為 Swipe App 和 Spyglass App 會自動將兩幅地圖套疊在一起,所以這兩幅地圖的檢視範圍會相同。完成上列步驟後,請儲存您的 Web 地圖

 


 

3

分享您的 Web 地圖。請記得將『Share』視窗中的「Everyone(Public)」打勾。

 

 


 

4

啟動 Swipe App 和 Spyglass App 互動式建置程式。
除了上面的超連結外,您也可以從 ArcGIS Online 中啟動建置程式。在 ArcGIS Online 中,打開您的 Web 地圖 (或兩幅 Web 地圖中的任何一幅),點擊「Share」按鈕,然後在隨即出現的對話視窗中點擊「Make a Web Application」按鈕。隨後會出現 App 程式庫選擇視窗,找到『Story Map Swipe and Spyglass』,點擊「Publish」。然後點擊「SAVE & PUBLISH」,系統會自動開啟互動式建置程式。

 


 

5

在建置程式中,請遵循步驟提示設定您的 Story Map。首先選擇您要使用 Swipe 樣板或是 Spyglass 樣板,然後選擇您要使用的 Web 地圖。之後設定 App 的版面配置,例如是否要顯示Description panel、圖例等。在對話視窗中最後一個面板上,點擊「Open the App」按鈕繼續以下步驟。

 

 


 

6

在建置程式中,輸入 App 的標題和子標題。如果選擇在 App 中顯示 Description panel,還可以輸入文字敘述,並編輯文字格式。
點擊「Settings」按鈕還可以設定App的其他配置。例如,在「Theme」分頁中可以更改標題和側邊面板的顏色;在「Header」分頁中可以設定右上角的顯示商標及超連結。您可以將商標改成您的組織或機構專屬的商標,並設置點擊商標後會連結到您所設定的網頁。

 

 


 

7

完成 App 設定後,請點擊建置程式頂端的「SAVE」按鈕儲存您的 App。
最後請單擊「SHARE」按鈕發佈您的 App 程式,並將存取權限設成 Publicly。如果您使用 ArcGIS 組織帳號,您還可以將存取權限設為只有您組織裡的成員才能進行瀏覽。如果您使用免費帳號 (Public Account),則此選項無法使用。
恭喜您,您的 Swipe 或 Spyglass Story Map 現在已經開始運作。
若要再次修改您的 Story Map,請開啟該 Story Map App,然後點擊標題列上的「Switch to builder mode」按鈕。(只有在您登錄 ArcGIS Online 時,此按鈕才會顯示,其他使用者不會看到此按鈕)。您也可以在 ArcGIS Online 的 App 項目頁面中,進入的您 Story Map App 並且進行修改。您可以在「Share your Application」對話視窗中找到 Story Map App 的超連結。
另外,您可以從 ArcGIS Online 的「My Content」頁面進入您的 App 項目頁面。您可以編輯您的 App 項目頁面,為 App 新增縮圖 (就像 App 的螢幕截圖)、新增額外的標籤幫助使用者找到此 App 等。